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度述职报告——杜希宙
2019-04-22 16:32  

2018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教师发展中心  杜希宙

2017年12月6日,我轮岗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带领教师发展中心中心全体人员同心协力,围绕学校的建设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目标,致力改进工作作风,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任务。

、认真学习,提高思想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学习研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紧扣巡视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开展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重点和努力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实践拓展本部门领导班子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推动本部门逐步健全,促进我校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积极参加所属支部各项理论学习,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党员轮训,积极完成网络学习任务,撰写学习笔记。落实执行学校党委从严治党、党风廉政措施,与党委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教育警示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带领全校教师共同学习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领会陈宝生部长和吴岩司长在成都会议、教指委会议、大学教学论坛上的讲话精神,转变观念,提高队伍政治理论素养。

二、认真履职,努力做好教师发展工作

(一)深入调查研究,谋划工作思路

作为新成立的部门,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其他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经验,尤其是学习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先进做法,找出适合我校的工作模式,谋划工作思路。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倾听教师心声。通过走访、问卷等方式,进行教师发展需求调查,撰写了《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报告》《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究》。立项了田光院长主持的“河北省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会研究项目”——《应用技术大学教师发展及学校服务支持体系研究》课题。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逐步理清了工作思路。

(二)制定规章制度,促进教师发展

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谋划教师发展工作新思路,制定出台了《衡水学院教师发展培训管理办法》、《教师发展一院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衡水学院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并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实施。借衡水市汇总事业单位服务事项清单之际,整理服务事项工作流程,确定工作重点,使管理精细化。

(三)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完善教师服务体系

投资近20万元,完成了教师发展网络平台建设。开通“衡院教发”微信公众号,建立教师发展工作群和学习群。公众号运行6个月来,推送文章300余篇,关注人数1038人,文章阅读20031人次,朋友圈分享1223人次。在微信群转发学习文章300 余篇,QQ群共享网络课程录音、录像20余部,分享百度网盘图书、教学技巧、教研方法等资料1000G以上。

(四)有的放矢,构建教师培训体系

针对我校教师发展需求,结合审核评估的要求,我们积极构建教师发展培训体系,助力教务处精品在线资源课程建设,助理人事处教师资格证认证,投入55万元进行系列培训。教学秘书及教发管理人员培训34人,教研室主任培训14人,青年教师教育技术培训60人,青年教师课程培训40人,高校教师网络培训125人,公需课网络学习170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58人,新教师考取高校教师资格证25人,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4人, 三年培训工程提50人。贯彻落实“成都宣言”的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220名教师参加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还组织全校教师网上观摩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与管理水平

为了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重视自身建设。作为新成立的部门,认真学习和研究其他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优秀经验,尤其是学习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先进做法,找出适合我校的工作模式。我中心派相关人员参加了京津冀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河北省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研修班,与国内其他高校作了深入交流,并观摩了西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延吉大学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办的教师授课大赛,对今后的工作启发很多。

三、加强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根据意识形态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以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为依据和准则,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本部门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有关规定,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顶风违纪现象发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推进本单位党务、政务等公开、透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

没有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现象,不存在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没有搞团伙、拉帮结派,没有诬告、制造谣言,没有收买人心、封官许愿、自行其是等现象;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安排,在应由上级组织统一决定的重要问题,严格按照事前请示、事后报告的流程;严守廉洁纪律,按照《廉洁准则》要求,对照“三重一大”决策权过程中,不存在以权谋私、干预或插手资金等问题,未用职务便利谋私利,未开展违规营利性活动,未开展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对照检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存在干涉师生民主权利的形象工程,不存在“三公”经费和差旅超标问题没有优亲厚友,没有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有悖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活动;在教务处经费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处相关制度列支。

四、严格规范,学法守法用法

遵守党性国法,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学习上级关于教师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法律素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细化了教师发展工作流程,强化了责任,完善了管理制度。在工作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遵章守纪,阳光用规。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从小事做起,严于律己,自觉保持廉洁情操,做到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做人。

五、突出问题导向,谋划教师发展新思路——2019年工作设想

作为新建单位,只有三人,虽然秉承为教师服务的理念,但工作不够细致,有些思路无法具体落实。我会克服困难,创造性的做好2019年的工作。

1、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细化迎评指标。

2、学习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领会陈宝生部长和吴岩司长在成都会议、教指委会议、大学教学论坛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的指示,完善教师发展体系,制定并实施建设方案。

3、举办教学沙龙、教师工作坊、青年教师研习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教学技能培训。通过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教学观摩、师徒制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4、启动“一院部一品牌”活动,继续实施三年培训工程,

5、充分利用教发平台,完善教师成长档案及数据统计分析。

6、启动“衡水学院金课大赛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力争做成品牌。

7、打造校内培训师,拓展学校声誉,开展校本培训。

8、开展教师心理调查,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师心理咨询。

9、细化三年培训工程方案,大力投入资金,组织实施专业群(课程群)课程培训,利用暑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针对课程群全体教师进行专项培训。


关闭窗口

地址: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西区15教B座402)

邮箱:hsxyjsfzzx@163.com

邮编:0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