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度述职报告—教师发展中心田海勇
2018-12-28 15:58  


2018年1月6日,我轮岗到教师发展中心任副主任。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主管领导及中心主任的指导帮助下,我协助主任,尽心尽力,围绕学校的建设“双一流大学”、应用型本科的目标,努力提升本部门教育教学服务职能,在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学校任务。

一、学习理论,转变作风,提高素养,落实行动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参加所属支部各项理论学习,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党员轮训,积极完成网络学习任务,撰写学习笔记。落实执行学校党委从严治党、党风廉政措施,组织生活会上,紧扣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个人整改重点和努力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结合实践拓展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推动本部门发展,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发展。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落实党委“纠四风、整作风”工作精神,部门工作向服务基层、注重落实、履职尽责、严格守纪等优良作风转变。

二、踏实工作,爱岗敬业,服务学校,服务教师

1、建设规章制度,使管理规范化、流程明确化。

围绕学校工作目标,谋划教师发展工作思路,与部门领导一起制定出台了《衡水学院教师发展培训管理办法》、《教师发展一院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衡水学院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并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落实实施。借衡水市汇总事业单位服务事项清单之际,梳理部门服务事项工作流程,确定工作重点,使管理精细化。

2、服务基层,倾听心声,探索教师发展新形式。

结合学校工作目标,落实党建工作,与部门领导分头到二级学院调研,走访教师、听课、听学生反馈等形式征求教师发展意见,通过网络调查问卷调查教师发展需求,收到有效问卷213份。汇总教师意见写出《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报告》。开通衡院教发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设置有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教育技术、教学研究、师德师风、身心健康等教师发展资源栏目及教师发展信息、他山之石、教海拾贝等栏目。公众号运行6个月来,推送文章300余篇,关注人数1038人,文章阅读20031人次,朋友圈分享1223人次,收藏文章104人次。积极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转发教师发展相关文章,共享网络课程录音、录像,分享百度网盘图书等教学技巧、教研方法等资料。

3、建设培训平台,逐步完善培训体系,服务教师发展。

邀请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老师讲“五步教学设计”,对我校教师进行网络培训;组织全校教师网上观摩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收看机工教育大讲堂网络培训课程;组织收看兰墨云班课全国知名教育培训师贺利坚、周付安等6位大咖讲座网络直播课;组织教师参加新维空间在线学习“翻转课堂”,观看“移动互联时代下高校教师发展研讨会”,国育智库大讲堂高校教师能力提升系列专题等。参训教师感觉获益颇多,对教师提升专业能力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和网络培训近500余人次,落实实施学校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已有50名专任教师赴知名高校或企事业单位进修学习,下学期将有近百名教师到知名高校进修提升。

举办我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启动仪式,本次比赛以赛代训,落实了“成都宣言”的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为推动信息化教学的建设打下基础。

完成了超星数字平台招标,随着教师发展网络平台开通,我校教师可以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接受培训,观摩来自全国著名高校200门以上课程,查阅200种以上教学期刊,阅读100种以上教学图书。实现教师在线培训、课程讨论、咨询交流、学习档案学分记录等功能。

完成了我校青年教师参加河北省岗前培训的报名及审核提交及新入职教师教师资格证办理工作。完成了“河北省2017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工作”的总结上报工作,参加培训的四名教师均成绩合格,思维导图项目获团队河北省优秀奖,一名教师获得河北省微课制作优秀奖。

4、着眼学校发展,积极配合,完成学校任务。

针对衡水市产教融合、学校教学改革促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等工作,提出了我校教师发展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适应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等教师发展相关意见建议;并制定教师发展人才评价办法提供学校做总的人才评价方案;汇总全校所有奖项,以“大教师”理念,承接所有教师奖项的设计。为继续教育学院“国培项目”招标提供教师发展建设相关招标组档材料。完成“2018年教育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河北省教育厅数据信息采集”教师发展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在学校申报“衡水市政府质量奖”工作中,组织相关材料20余份,并接受“衡水市质量奖专家评审组”组织的入校评审。就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积极谋思路、提建议,共提出有建设性建议5篇。参加田光院长主持的“河北省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会研究项目”——《应用技术大学教师发展及学校服务支持体系研究》课题一项。积极参与双创中心、学生处比赛评比工作,为各类比赛当评委4次。

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等部门布置各项日常工作,因我们部门只有主任、副主任两人,在暑期前,我身负部门日常各项工作的责任,完成各种报表、上报材料等任务,在学校国有资产中心领导下,完成部门资产交接、核查,为学校教师发展采购近7万元培训设备设施的工作。

5、积极提升自我,适应新岗位,加强服务与管理水平

新进入教师发展工作岗位,对个人是个考验,做学生工作26年,突然转型,诸多方面不适应,尤其感觉专业知识匮乏,需要学习的业务内容很多,对工作缺乏全面、系统的认识,思路、想法不足,个人业务水平、知识素养需要更好提升。为了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我积极搜集材料,认真学习和研究其他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优秀经验,尤其是学习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先进做法,谋划适合我校教师发展工作的新模式。

三、廉洁自律,拒腐守纪,履行一岗双责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既是改善机关作风的需要,也是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本人始终坚持以学习自警自励,以学习提高自我,以学习增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十九大精神及党的理论等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同时加强科学知识学习,认真学习现代科学知识与时事政策,把握时事动态和政策方向,增强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我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潜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创造性,持续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和廉洁敬业的工作作风。

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八条和党的六项纪律八项规定及反“四风”等党风廉政建设规定,遵守政治、组织、财经、工作、生活、廉洁方面的纪律。所负责工作,依照国家、学校相关文件执行,未有违规、违纪情况。按照上级党风廉政自查自纠要求进行自查报告。工作中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规定,创新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规章制度。并经常与本部门领导进行谈心交流,积极进行思想政治学习。

过去近一年的工作经历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和锻炼,在工作中我还有很多不成熟的表现,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落实工作还不够细致和全面,方式方法尚欠灵活;二是工作创新意识不够,还需加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度。

下年度工作重点放在谋划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方案的制订、全校性教师沙龙的组织和“金课大赛”上,工作开展注重全校教师培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多深入院系与院系主管领导、一线教师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为教师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我相信我会正确面对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应对和解决好在实际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我校教师发展工作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教师发展中心 田海勇

2018.12.28    


关闭窗口

地址: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西区15教B座402)

邮箱:hsxyjsfzzx@163.com

邮编:0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