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度工作总结(教师发展中心 田海勇)
2020-02-25 10:13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主管领导及中心主任的指导帮助下,一年来我协助主任,围绕学校的建设“双一流大学”、“特色应用型本科”的建设目标,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努力提升本部门教育教学服务职能,在学校各部门以及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学校任务。

一、以学习促进作风,用素养促进行动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积极参加学校及所属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习“学习强国”。完成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任务,按要求参加集体学习和自学,撰写笔记。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活动。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习近平在教师节上的讲话精神、陈宝生部长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把精神变成行动指南,工作中不断创新教师发展策略,更好为教师发展服务。

落实执行学校党委从严治党、党风廉政措施,组织生活会上,紧扣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个人整改重点和努力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结合实践拓展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推动本部门发展,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发展。

二、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1、谋划工作思路,定位工作目标,搭建工作框架。

通过主题教育,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落实学校人才战略目标,在学校督导组检查指导下,在与中心全体同事广泛调研、自我反思基础上,明确了工作理念、目标,形成部门工作构架。

我们凝练出“真诚服务,助力教师美好梦想”的工作理念,以“教者善教”为工作目标。提出教师发展建设的工作架构:“一宗旨、二文化、三级组织、四 ‘重’模式、五重保障、六个平台”。

2、调研征求意见,有的放矢整改,构建培训模式。

贯彻党委主题教育精神,迎接我校审核评估,落实学校年度工作,与中心其他人员在暑假加班,设计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向全校教师征求意见,通过院系座谈、个别谈话、沙龙活动等形式了解教师在自身发展方面需求与困惑,通过调研,写出《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报告》,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逐项整改,出台了《衡水学院关于实施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的补充通知》《衡水学院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文件。2019年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专业负责人研修、专业技能、双师型培训”等各级各类短期培训207人次,短期外出培训费用超80万元。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学习归来教师63人,第一期29名返校教师已经上交读书笔记、教学反思、培训感悟和培训报告。7个学院召开经验分享会9次,主讲人32人次,参与教师468人次,院系总结资料10份。使外出参加长期、高水平培训的教师收效产生了放大效应。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三年工程”派出教师49人。为教师培训做好服务保障,报销汇总各项培训费用,共服务183人次。

3、建设教发平台,打造教发生态圈,服务教师发展

通过中心成员共同探讨研究,我们在2019年共同致力打造教师发展的多样化平台、应用型平台、互联网平台、线下提升和交流咨询平台。通过平台建设,打造具有衡水学院特色的教师发展生态圈,更好的为教师发展服务。

形成针对新入职、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等不同群体,开展岗前培训、专业培训、网络培训、专家讲座、研修、实践、以赛促训等多样化的培训。本年度培训项目有: 2018-2019学年智慧教学大赛,以赛代训,共有600多名教师的703门课程参赛,42位教师获奖,获得一等奖的四位获奖教师在颁奖大会上分享了移动教学的经验。组织58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公需课网络培训1100人次,其他网络培训58人次。作为三年培训工程补充形式的专家专项校内培4场次

充分利用互联网的资源,进一步建设衡水学院教师发展网络平台,通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超星学习通、衡水学院教师发展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多种途径为教师发展提供思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现代信息技术、网络课程等教师发展培训的信息资源,教师通过互联网进行自我学习提升。学校投入17万元,完成今年教师发展网络平台招标建设,教师可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接受培训,并可观摩来自全国著名高校300门以上课程,查阅300种以上教学期刊,阅读200种以上教学图书。实现教师在线培训、课程讨论、咨询交流、学习档案学分记录等功能。“衡院教发”微信公众号,建立教师发展工作群和学习群。微信公众号设置有10个栏目,本年度推送文章340篇,关注人数1180人,文章阅读量38000人次。微信群转发学习文章350 余篇,QQ群共享网络课程50余部,分享资料2000G以上。教发平台发布公告37篇,新闻127篇,学习文章154篇,上教师发展服务文件表格32份。通过平台组织校内外培训49次。

本年度组织专题沙龙、工作坊5场次。各二级学院分别组织二次培训10余次。组织教师收看“超星教师发展直播讲堂”,每周一讲。组建“BOPPSPS教学技能培训”团队,目前成员11人,组织集体教研备课,开展校内ISW工作坊前期研究和教学设计工作,团队成员已获得ISW7人,FDW证书4人。

4、开展教发研究,培育校本特色,对外交流合作。

在调研基础上与中心全体成员共同写出《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报告》、《基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职业发展的培训路径研究》等研究报告,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个人“主题教育”调研报告——《不忘初心深入调研牢记使命服务基层》。中心落实学校部署的重点工作《衡水学院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立项为衡水市重点人才项目。

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团队成员杨婧老师受邀在河北省“混合式金课教学设计工作坊”培训中做了经验分享。20199月河北开放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颖带队到我校学习交流教师发展经验。124日,与天津大学进修师生培训中心副主任卢旭洽谈三年培训工程合作事宜。杨桂侠、任彤彤等8位教师在河北省各项课程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中国MOOC网《玩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70余人次获取证书,化工学院赵晓雅老师以97.21分的成绩在全国6200余名学员中排名第一。

5、着眼学校发展,积极配合工作,完成学校任务。

积极参与学校相关工作,参与编写学校“十二五”规划评估报告,为新校区建设提供参考建议;参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课题研究的子课题组的科研工作,并写出课题开题报告;作为支部委员、工会分会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分工工作;负责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制定相关工作办法,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根据学校审核评估指标分解,安排内部人员分工,并做好本部门负责事项的总结汇总工作;为全校创业基础课40多名教师培训4学时;学校申报省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起草了相关申报材料。

三、加强修养坚定政治方向,做好意识形态建设。

坚决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以“深入群众,注重解解决实际问题”为载体,抓好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加强个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守崇高价值取向,通过学习坚定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党的政策的宣传者,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守住政治底线,不传谣不信谣,在网络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与不良信息做斗争。做好本职意识形态工作,协助部门领导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及工作制度,做好部门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坚定信仰拒腐守纪,廉洁自律履行一岗双责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落实党委“纠四风、整作风”工作精神,工作向服务基层、注重落实、履职尽责、严格守纪等优良作风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既是改善作风的需要,也是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本人始终坚持以学习自警自励,以学习提高自我,以学习增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十九大精神及党的理论等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同时加强科学知识学习,认真学习现代科学知识与时事政策,把握时事动态和政策方向,增强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我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潜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创造性,持续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和廉洁敬业的工作作风。

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八条和党的六项纪律八项规定及反“四风”等党风廉政建设规定,遵守政治、组织、财经、工作、生活、廉洁方面的纪律。所负责工作,依照国家、学校相关文件执行,未有违规、违纪情况。按照上级党风廉政自查自纠要求进行自查报告。工作中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规定,创新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规章制度。并经常与本部门领导进行谈心交流,积极进行思想政治学习。

过去近一年的工作经历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和锻炼,在工作中我还有很多不成熟的表现,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落实工作还不够细致和全面,方式方法尚欠灵活;二是工作创新意识不够,还需加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度。

下年度工作重点放在谋划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方案的制订、全校性教师沙龙的组织和“金课大赛”上,工作开展注重全校教师培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多深入院系与院系主管领导、一线教师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为教师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我相信我会正确面对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应对和解决好在实际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我校教师发展工作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2020“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2.24




关闭窗口

地址: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西区15教B座402)

邮箱:hsxyjsfzzx@163.com

邮编:0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