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度工作总结(教师发展中心 杜希宙)
2020-02-25 10:15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务实前行,完成了学校工作任务。

一、学习理论,提高政治素养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积极参加学校及所属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习“学习强国”。完成网络学习任务,按要求组织集体学习和党员自学,撰写学习笔记。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活动。坚决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以“深入群众,注重解解决实际问题”为载体,抓好意识形态建设。落实“河北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落实主题教育方案、衡水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加强党员干部教育,规范部门规章制度,促进工作全面开展。带领全校教师共同学习习近平在教师节上的讲话精神、陈宝生部长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精神以及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及创新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转变观念,提高教师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精神变成行动指南,工作中不断创新教师发展策略,更好为教师发展服务。

二、开展主题教育,搭建教师发展工作构架

通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督导组检查指导,中心广泛调研、自我反思,明确了工作理念、目标,形成部门工作构架。

中心凝练出“真诚服务,助力教师美好梦想”的工作理念,以“教者善教”为工作目标。提出教师发展建设的工作架构:“一宗旨、二文化、三级组织、四 ‘重’模式、五重保障、六个平台”。

“一宗旨”是把中心建成衡水学院教师发展的“价值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二文化”是教研室提升文化和二级学院“品牌文化”来构建我校特色的“主动发展、追求卓越”教师发展文化;“三级组织”就是教师发展中心与学校“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师发展专家委员会”作为学校教师发展的指导、管理、服务组织,二级学院(教学部)成立“教师发展分中心”,以教研室为载体,形成学校、二级学院、教研室三级联动的教师发展组织体系;“四 ‘重’模式”是“重目标、重实践、重层次、重效果”的“评估反思、个性定制、分类指导、培训融合”的教师发展培训模式;“五重保障”是“组织、制度、人员、场地、经费”保障;“六个平台”既构建“多样化发展、应用型发展、互联网、线下提升、现代信息技术、教师交流咨询”的六个教师发展平台。

三、深入调研,构建教师发展培训模式

贯彻党委主题教育精神,迎接我校审核评估,落实学校年度工作,在暑假加班,设计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向全校教师征求意见,通过院系座谈、个别谈话、沙龙活动等形式了解教师在自身发展方面需求与困惑,通过调研,写出《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报告》,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逐项整改,出台了《衡水学院关于实施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的补充通知》《衡水学院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文件。2019年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专业负责人研修、专业技能、双师型培训”等各级各类短期培训207人次,短期外出培训费用超80万元。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学习归来教师63人,第一期29名返校教师已经上交读书笔记、教学反思、培训感悟和培训报告。7个学院召开经验分享会9次,主讲人32人次,参与教师468人次,院系总结资料10份。使外出参加长期、高水平培训的教师收效产生了放大效应。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三年工程”派出教师49人。为教师培训做好服务保障,教师发展中心汇总各项培训报销费用,共服务个人183人次。

四、搭建平台,打造教师发展生态圈

1、构建多样化发展平台。形成针对新入职、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等不同群体,开展岗前培训、专业培训、网络培训、专家讲座、研修、实践、以赛促训等多样化的培训。本年度已开展培训有:(12018-2019学年智慧教学大赛,以赛代训,共有600多名教师的703门课程参赛,42位教师获奖,获得一等奖的四位获奖教师在颁奖大会上分享了移动教学的经验。(2)组织58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岗前培训。(3)公需课网络培训1100人次,其他网络培训58人次。(4)作为三年培训工程补充形式的专家专项校内培训4场次。

2、构建应用型发展支持平台。制定激励措施,通过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行业专家校本培训等方式,促进专业课教师向教学、科研、生产实践一体化的复合型人才转型。

3、构建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资源,建立衡水学院教师发展网络平台,通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超星学习通、衡水学院教师发展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多种途径为教师发展提供思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现代信息技术、网络课程等教师发展培训的信息资源,教师通过互联网进行自我学习提升。学校投入17万元,完成了教师发展网络平台建设,教师可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接受培训,并可观摩来自全国著名高校300门以上课程,查阅300种以上教学期刊,阅读200种以上教学图书。实现教师在线培训、课程讨论、咨询交流、学习档案学分记录等功能。

“衡院教发”微信公众号,建立教师发展工作群和学习群。微信公众号设置有10个栏目,本年度推送文章340篇,关注人数1180人,文章阅读量38000人次。微信群转发学习文章350 余篇,QQ群共享网络课程50余部,分享资料2000G以上。教发平台发布公告37篇,新闻127篇,学习文章154篇,上教师发展服务文件表格32份。通过平台组织校内外培训49次。

4、构建线下提升平台。以特色沙龙名师讲坛院部品牌活动专题工作坊、教师发展咨询、培训智慧空间等线下活动提升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本年度组织专题沙龙、工作坊5场次。各二级学院分别组织二次培训10余次。组织教师收看“超星教师发展直播讲堂”,每周一讲。

5、构建教师交流咨询平台。组建培训专家库,搭建教师交流咨询服务平台。根据教师不同专业、学科不同层次的发展需求,成立各种不同学习共同体,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发展,共同进步的教师发展氛围。组建BOPPSPS教学技能培训”团队,目前成员11人,组织集体教研备课,开展校内ISW工作坊前期研究和教学设计工作,团队成员已获得ISW7人,FDW证书4人;建设“课程思政”团队,目前成员7人,并参研“高校思政精品项目”,组织开展集体教研和备课;组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校内团队。

五、开展研究,培育教师发展校本特色

在调研基础上写出《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报告》、《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究—以衡水学院为例》、《基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职业发展的培训路径研究—以衡水学院为例》《基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职业发展的培训路径研究》等研究报告、论文,落实学校部署的重点工作《衡水学院专任教师“三年培训工程”》立项为衡水市重点人才项目。

在河北省教发联盟会上,我校与河北经贸、科大、中医院等几所一本院校一同作典型发言。20199月河北开放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颖带队到我校学习交流教师发展经验。2019124日,我们与天津大学进修师生培训中心副主任卢旭洽谈三年培训工程合作事宜。

202016




关闭窗口

地址: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西区15教B座402)

邮箱:hsxyjsfzzx@163.com

邮编:0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