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习资源 >> 政策研读 >> 正文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之三
2019-08-22 17:15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做了详尽的设计和规划,向我们指明了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目标和实现路径。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提升的过程,就是教师经由职前培养、终身专业训练,不断习得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逐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过程,就是从一名新手逐渐成长为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成熟教师并实现可持续专业发展的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公平而又高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一些教师的专业素质与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亟待加强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和在职进修,优化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知识结构和学历结构,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落实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教师教育、教师专业培训力度。要从支持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发展、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支持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教师职前培养模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要千方百计吸引优秀青年报考师范院校、师范专业,千方百计遴选有志于从教的优秀学生进入教师队伍,从源头上选拔有深厚教育情怀、有扎实学科知识、有突出专业能力的教师,造就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分类开展教师在职培训与研修,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师质量。在中小学教育阶段,通过国培计划、海外研修访学、自主选学、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等方式,促进教师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在幼教阶段,采取集中培训、跟岗实践、协同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能力;在职教阶段,通过理实结合、产学结合、相互兼职、技能大赛、联合培养等方式,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在高等教育阶段,采取入职培训、系列研修、教学研讨、相互听课等方式,引导教师尊重教学学术、研究教学学术,着力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还要健全各级各类教师专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电子档案,通过基于学校、为了教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在职培训与研修,引导教师反思教学实践,在教学实践和反思中不断成长,培养和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和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集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和在职进修于一体的教师教育,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关键所在,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必须高度关注教师专业能力、职业发展、身心健康等教师队伍建设中相对薄弱的领域。要加大教师教育投入力度,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教学资源,推进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逐步完善教师专业能力评价体系,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全面提升学校领导者、管理者、一线教师、教辅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这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能力,方能培养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闭窗口

地址:衡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西区15教B座402)

邮箱:hsxyjsfzzx@163.com

邮编:053000